Staendchen

为自己写

平凡的世界

一篇八股文

*
我们说这平凡的世界上有着人生赢家。细思细品一阵:人从出生到死亡,只是在世界打了个过场。我们带不走时间,带不走财富,但我们却可以秉着一颗凡真之心活着。殊不知这样平常的人,才是真正地赢了世界。

北岛曾说:我天生愚笨,在众星闪耀的上世纪文坛中凭着指南针在迷雾中摸索前行。然而他却成了一代不可逾越的诗人,灼灼夺目,灿若众星;居里夫人在获得诺贝尔奖时,也不以为事,举世誉之而不加劝。由此我们才钦佩起她来,以致马克吐温也给予她极高评价。我不禁想:北岛和居里真的愚笨,真的是天生残缺,对赞誉和肯定不感冒吗?非也,只是他们看透了这个世界而已——这个世界是平凡且真实的,用不着对奖誉如此大费周章,平平凡凡才是真。相反,我们再看看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,过分追求表面奖誉,每天出门前都要佩戴成堆的奖章,结果他则是没有什么杰出的政绩。所以,真正能有杰出成就的赢家,不乏一样东西——平常心。

平常心,不是好高骛远,轰轰烈烈。我们这个时代难免浮躁,似乎很多事情都用名誉和肯定作为唯一的标准。我恁地想到自己:似乎我自己很多时候也难免会想用一些成绩来证明自己,定的目标往往也很高,最后结果却大多不尽人意。这个城市里不甘于平凡的人太多,这固然是正确的,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有着平凡心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来“赢”呢?我想很少,这正是我们所稀缺的最重要的东西。

平凡心,不是身处温水,不知进取。我们都听过一句话叫“温水煮青蛙”,这是一个令人沉思的悲剧。但若我们将平凡心视作与世无争、自我封闭、安于现状的话,我们也很有可能最后被煮死在这平凡的世界里,更别谈“赢”了。就像电影《阿甘正传》里的阿甘不满现有的奖誉一样,重新开始经营自己一窍不通的钓虾产业,我们确是要从最坏处着想、向最好处努力的。

有时候,我十分钦佩古人看事之深远。就像在谈平常心的这件事上,与我们相隔几千年的古人反倒比我们这些现代人看的透彻。早在庄周的年代,就已经提出了彼其于世的赢的最佳样子:至人无己,神人无功,圣人无名——这才是平常心最高的境界,是人类在这平凡的世界中处世的不二法则。

其实,这世上本无人生赢家,这所谓的赢这是他人给你的肯定罢了。灵魂真正清净的人、有着朴实平常心态的人,才能做到问心无愧、于世耀存。这平凡的世界中,要的就是这样的赢家吧。

评论(1)

热度(13)